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水上议题总结暨议题研讨会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

1月25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江苏南京组织了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水上议题总结暨议题研讨会,我院及相关直属海事局、各航海保障中心、大连海事大学、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派员参加,我院刘占山副院长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鄂海亮副局长、江苏海事局李宏兵副局长、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谢辉副主任共同出席了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23)四年周期内的水上无线电及卫星履约工作,部署了后续工作内容,会议顺利召开。

WRC-23大会于2023年12月在迪拜圆满召开,交通运输部代表团重点参与了GMDSS现代化、E航海实施、水上VHF通信利用率及数字化等重要议题的规则修订与未来议题研究,我院牵头负责的议题10成功将“改进水上VHF移动频段的使用”和“改进水上无线电通信中频(MF)和高频(HF)频段使用和信道化”两项议题纳入WRC-31周期。

本次总结大会上,我院孙倩研究员、窦路助理研究员汇报了《WRC-23议题2.10及CPM27-1-甚高频(VHF)语音数字化》和《水上无线电国际频率协调与台站申报》技术工作进展,会与专家就水上地面业务、卫星业务的国际技术研究重点、难点开展了热烈讨论。我院刘占山副院长强调了水上无线电技术研究与频率协调对保障和服务海事“陆海空天”及“大交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表达了我院以为部服务为宗旨,推动智慧海事与智慧水运的融合建设,全力支撑推动综合交通体系高质量发展。鄂海亮局长充分肯定了WRC-23四年周期内海上无线电通信研究分委会和卫星技术应用分委会在国际公约、规则、标准的履约工作取得的成果,表达了后续应进一步统筹全国海事、航保、院所、企业、高校等各方力量,开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应用、新产业标准规范下无线电技术及设备的应用研究工作,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开展无线电及卫星履约研究工作,发出中国声音,输出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图片 1.png

图1 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水上议题总结暨议题研讨会议

图片 3.png

图2 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水上议题总结暨议题研讨集中办公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