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水运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月16日,水运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7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刘书斌、费维军、汪凤娥同志作了专题发言,其他同志交流发言。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刘书斌主持学习会议,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刘书斌同志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我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质,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初心使命,要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化为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

刘书斌同志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一是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践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切实扛起新时代历史责任,找准水运科研国家队定位,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把交通运输事业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好先行。三是要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推动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发扬斗争精神,增强科研本领,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确保交通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以科研高质量发展成果,推动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响应党的伟大号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五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费维军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深刻总结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进一步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宣示了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增强理想信念和坚定初心使命,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的“九个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科研方向,加快水运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谱写好交通强国建设水运新篇章。

汪凤娥同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真学求真懂,以真懂保真信,以真信促真用。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履行水运科研国家队的责任与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科技创新事业中践行职责使命,在履职尽责中强化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63339b0d753f483c9500dcd68b1fedce.jpg

0b83b4f0dc704b918a8f41eaee8bb8e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