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学会集装箱运输专业委员会

中国航海学会集装箱运输专业委员会于1983年12月21日成立,是中国航海学会下设的一个全国性跨行业、跨部门的集装箱运输专业学术组织,由委员单位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机构,以促进中国集装箱运输业发展为宗旨,以信息交流、信息服务为主要业务,发挥了加强集装箱运输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联系的桥梁作用。

一、集装箱运输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

集装箱运输专业委员会挂靠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为主任委员单位,成立初期共有委员26人。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专业委员会确定成立“运输组织及管理”和“装卸工艺及设施”两个学组,作为南方和北方两个片区组,分别由上海港集装箱公司和天津港集装箱公司任组长单位,交通运输部第三航务设计院和第一航务设计院为副组长单位,负责组织学术活动。

历届集装箱运输专业委员会主要领导成员:

第一届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苏宁;副主任委员:张承贤 田 丰 李志然 王联忠 林元旦

第二届专业委员会成立(1987年5月中旬),委员共39人。

主任委员:苏宁;副主任委员:张承贤 田 丰 李志然 王联忠 林元旦

第三届专业委员会成立(1990年5月30日),委员48人。

主任委员:王连忠;副主任委员:张承贤 傅希贵 马杰麟 任守泰 李武玲

秘书长:关慎谦

1991年至1998年间,由于科研体制改革,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长期没有得到调整,资金与人员的不足等都影响到了专业委员会的正常工作。因此换届工作长期无法按规定进行。

1998年下半年,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得到挂靠单位领导的重视,补助了启动资金,提供了专用办公室及其有关设备,安排了专职人员,为专业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条件。1998年12月8日,召开专业委员会常务会议,由于挂靠单位人事变动,经协商产生了新的主任委员,由时任交通部水运所所长梁一如同志担任。

1999年5月5日,在上海召开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全体委员会议。新一届委员会由66名委员组成,委员单位覆盖面广,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第四届专业委员会1999年5月5日)

主任委员:梁一如; 副主任委员:马杰麟   田松长   李晓英   陈锁祥 陆富根 周天一 倪 伟 高伟杰 顾 伟 黄小文  谢新连 费维军(兼秘书长)

2000年,新增委员单位15个。罗洪波同志接替费维军任秘书长,增补徐振安、杨绍鹏任副主任,2002年增补交通部专家委员会成员、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所运输管理工程咨询部主任、研究员贾大山同志为副主任委员。

2003年1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专业委员会在京常委扩大会议,时任水运所代所长胡平贤参加。同年,由于人事变动,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胡平贤院长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此后的5年中,先后增补卫宇邦、朱朝阳为副主任委员;马泽华、万敏、史美思、任民强、许立荣、杨赞、赵彦虎、徐力接替了该单位原人选在专业委员会任副主任委员。至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增至17个,委员单位52个。

二、集装箱运输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学术期刊

《集装箱运输》(原《集装箱运输信息》)是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学术性内部刊物,在广大关心中国集装箱运输事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读者的支持下,刊物在行业内已具一定的影响力。刊物重点瞄准国际、国内集装箱运输市场发展动态、港口建设等方面。近几年来,平均每年发表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文章80篇以上,信息150条以上。为从事集装箱运输和相关业务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丰富的资料。2006年,专业委员会经过认真论证和筹备,在主任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编辑部的调整工作。2007年,经报中国航海学会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审批,《集装箱运输信息》正式改版为《集装箱运输》,刊物在内容、形式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到目前为止,每期发行1000份,发行范围覆盖交通运输部、相关部委、各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各大港航企业,以及行业内相关科研机构、大学、媒体等。

(二)组织培训考察

2000至2005年共组织7期,100多人次赴欧洲、澳大利亚、香港等地交流考察。交流考察的主题:欧洲集装箱运输与物流发展、集装箱运输安全与现代物流、信息技术与管理技术等,均获得圆满成功。

2002年4月,应台湾中华海运研究会邀请,与中国航海学会船舶溢油防污染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了专家、学者赴台参加“台湾海峡溢油应急和集装箱运输交流考察”,以民间学术交流方式促进了海峡两岸航运界的合作与交流。

(三)学术论坛、会议

1983年12月21日至23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讨论会议在天津塘沽召开,从事集装箱运输的专家、科技业务人员共57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990年5月30日至6月2日专业委员会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70名代表参加会议。天津市有关新闻单位到会进行了采访报道。参与交流学术论文28篇。

1999年5月4日至5日,由专业委员会承办的“1999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国家及地方主管部门的领导和管理专家,中外航运和港口企业家,大专院校、科研设计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共来自79个单位(其中外资6家),140多人(其中外企代表9名)参加了研讨会与交流。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上海航运交易公报、中国水运报等9家新闻单位到会进行了采访报道。会议由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林祖乙同志致开幕词,交通部水运司司长胡汉湘等2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作了演讲,同时还安排了自由交流,集思广益,在发展我国集装箱运输的战略上达成共识,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的集装箱运输的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3年8月30日在天津塘沽召开了“天津港国际集装箱运输发展论坛”,与会代表150人,其中外宾2人。会议收集了论文18篇,并出版了《天津港国际集装箱运输发展论坛论文集》200册。会议就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展望天津港集装箱运输发展前景、天津港集装箱运输的优劣势分析、后续几年天津港集装箱运输应采取的措施。

2007年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了2007年度主任、副主任委员单位工作会议,会议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费维军主持,主任委员胡平贤致欢迎词。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汇报,对专业委员会近些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和《集装箱运输》内部刊物的办刊方向作了热烈的讨论,为今后专业委员会的发展献计献策。最后,应邀出席会议的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丁宝成同志在肯定专业委员工作的同时,针对专业委员会的功能定位给予了详细分析,并对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2008年6月5日,在京召开了京津两地的委员单位参加的工作会议。贾大山副主任委员和罗洪波秘书长作了工作汇报。与会代表对自去年年底召开的年度工作议会以来专业委员会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集装箱运输》双月刊开辟的“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大事记”栏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各位代表针对2001-2007年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大事记、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专业委员会2008年年度工作会议及学术论坛的筹办献计献策,会议成效显著。

(四)科技咨询

1987年6月,以集装箱运输为中心议题的“亚洲海运会议”在香港举行,会议由本专业委员会倡议,香港海运学会具体组织,专业委员会代表在会上宣读了《我国大陆集装箱运输和对外开放政策》的论文,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并针对此问题进行了讨论。专业委员会代表在会议上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与海外航运界建立了联系,通过接触,沟通了对外交流渠道。

1989年5月,由本专业委员会组织并负责编辑、出版和发行的《我国集装箱运输价格费率汇编》,全书共1.6万字,出版发行4000册,受到有关部门(包括交通、铁道、航空、外贸、商储、教育和物资、并遍及全国各省市)的欢迎。同年积极参与、推动《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工业性试验》项目的实施。1987-1990年间积极组织和协助交通部标准计量研究所编译《国际集装箱标准》一书,该书包括当时最新版的十二项集装箱国际标准,约30万字,附图200张。全书文字由我专业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审校,于1990年6月印刷成册。

1999年在“1999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基础上出版了《’99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战略研讨论文集》,深受业内人士欢迎。同年专业委员会还推出了《中国集装箱港口发展布局》、《世界和中国集装箱运输船队结构分析》和《我国内贸集装箱运输发展报告》三份咨询报告。

2000年8月2日,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批复了由天津港务局提出的“关于编写《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回顾与展望》的建议,编辑部设在本专业委员会内,同年9月1日委员会与天津港务局联合召开了编委会预备会议。2001年7月8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回顾与展望》第一次编委会,讨论并审定了该书的编写大纲,对下一步编写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2002年5月13日和7月9日,在天津分别召开了第一次、第二次统稿会议。2002年底《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回顾与展望》正式出版发行。

2000-2003年向委员单位提供了《发展中国家的增值物流服务》《世界主要海运国家(地区)集装箱运输的有关政策》《世界集装箱港口发展趋势》《“九五”中国集装箱运输发展与回顾》《国内外主要港口集装箱生产效率的分析与评价》《国内外物流发展趋势和对策》《世界集装箱运输技术发展及航运市场走势分析》、《21世纪全球集装箱运输走势及其主要特点分析》多项专题报告。

(五)获奖成果

《世界集装箱运输技术发展及航运市场走势分析》、《21世纪全球集装箱运输走势及其主要特点分析》、《加速推进我国港口物流发展、提升港口国际竞争力》三篇论文分别在三次学术年会中被评为三等奖;2005年积极开展和参与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和中国航海日有关的纪念活动。在《集装箱运输信息》上发表纪念文章,参加中国航海学会和中国交通部组织的郑和七下西洋的有关知识竞赛。

《国际集装箱调度控制模拟系统》获2004年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天津港集装箱物流发展战略规划》获2007年优秀水运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天津港集装箱物流发展战略规划》获2007年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内贸易水路集装箱运输发展战略研究及规划》获2003年度交通部优秀水运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