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2年7月,国家标准委同意成立全国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交通运输部负责具体管理与指导,秘书处挂靠在水运院交流培训中心,负责标委会的日常工作;同年12月,港口标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2019年3月21日国家标准委批准了第二届全国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成方案,同年9月,港口标委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召开。

港口标委会由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等院校、认证机构、政府组织、行业协会等有关方面选派的在职专家组成。港口标委会是在港口专业领域内,从事全国标准化工作的技术工作组织,负责全国港口标准化的技术归口工作。近年来,港口标委会不断完善港口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港口标准化发展建设需求,提出标准制修订提案,组织标准宣贯培训等各类委员活动。秘书处的工作理念是:面向和服务于全行业,发扬“敬业、务实、创新”的精神,着力打造行业权威、国内外知名的标准化技术工作组织,为我国港口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在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秘书处考评中,港口标委会秘书处曾取得过总分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在国家标准委组织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核中,经专家考评,标准体系全面规范,申报材料认真严谨,制修订申请和制定积极主动,获评全国一级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