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集装箱标委会,下同)成立于 1980 年 3 月 28 日,是在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司主持下正式成立的,我国最早成立的一批全国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按照成立日期的先后排序是第 6 个委员会,简称TC 6)。2001 年以来,集装箱标委会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统一主管领导,并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由交通运输部进行行业归口管理。其常设机构为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秘书处负责处理集装箱标委会日常工作。负责我国集装箱领域内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工作,对口国际组织为ISO/TC104(国际标准化组织集装箱技术委员会),代表中国负责参与国际集装箱标准化工作。

集装箱标委会由来自集装箱生产、运输、管理、科研教学和监督检验等方面专家组成,主任委员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推荐,副主任委员由海关总署科技发展司、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战略投送局等行业管理部门推荐。

集装箱标委会始终以为我国集装箱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标准支撑为己任,以逐步提高国际话语权并主导集装箱国际标准制修订为使命,不懈推动我国集装箱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和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先后组织制定了50余项国家标准,20余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20余项国际标准。建立了科学、系统、前瞻的集装箱标准体系,实现了我国集装箱标准从无到有,从单一产品标准到涵盖全产业链的系列标准,从单一运输方式服务标准到多式联运标准,从采用国际标准到主导国际标准制修订的历史性飞跃。ISO 18186:2011《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的发布,是在集装箱标委会的主导和努力下,物流、物联网领域第一个由中国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是我国在集装箱领域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里程碑。近年来,先后有多名标委会委员成为ISO注册专家,并有多人作为ISO工作组牵头人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国已成为集装箱国际标准化领域举足轻重的一员,集装箱标委会成为交通运输领域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一面崭新的旗帜。

在做好标准化工作的同时,集装箱标委会借助平台优势,不断加强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几百场标准宣贯和技术交流会,多次联合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联盟等机构共同开展了大型技术论坛。集装箱标委会与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联盟联合打造了智能集装箱产业集群创新区,将标准与应用相结合,以标准规范应用,以应用促进标准。创新区具备“一基地二平台五中心” 功能,促进产业融合,打造智能集装箱生态圈,引领集装箱未来。 一基地指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基地;两平台指智能集装箱产业链全场景技术应用示范平台、集装箱多式联运与物流枢纽模拟仿真平台;五中心指智能集装箱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智能集装箱设备检测认证中心、智能集装箱应用与场景展示中心、智能集装箱技术研发中心、智能集装箱技术培训中心。

集装箱标委会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的领导下,进一步紧密联系行业实际,优化标准体系,严格把关标准制修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我国集装箱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更全面、更系统、更科学,国际标准化领域影响力越来越强,为我国集装箱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