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臂架起重机标委会组织修订的重要国家标准《起重机 术语 第7部分:浮式起重机》发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8号,由我院牵头起草的臂架起重机领域重要国家标准《起重机 术语 第7部分:浮式起重机》(标准编号GB/T 6974.7-2022)发布。发布日期为2022711日,实施日期为202321日。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沿海沿江岸边大型设备设施安装、跨江跨海大桥建设安装、海上救助打捞、风电设备安装、港口装卸、油气开发设备安装和拆卸等需求日益增长,推动了我国浮式起重机装备制造业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浮式起重机制造国和使用国。上世纪90年代初,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原上海港机厂等单位联合研制了当时国内最大的900t全液压浮式起重机,用于水上救助打捞工作;2016年,由上海振华重工建造成功的国内最大的12000t浮式起重机(见图1)服务于港珠澳大桥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目前,国内制造企业已经能够建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起重量从几十吨到上万吨的各种类型浮式起重机。

图片1.png

1  12000t浮式起重机

《起重机械名词术语  浮式起重机》(GB/T 6974.81986)于1986年发布,距今已30余年。随着时代发展和新技术进步,原标准中很多内容已经不适应于目前的浮式起重机科研、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和安全应急等方面的要求,浮式起重机术语亟需统一和规范。

本次修订的核心亮点是对浮式起重机机型分类进行了完善。浮式起重机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整机结构形式、臂架组合形式、回转方式、取物装置等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本标准根据目前浮式起重机的发展现状,综合设计、建造、使用单位的调研情况和相关专家意见,在原标准对浮式起重机分类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按整机结构形式、回转方式、臂架形式等分类方式。将浮式起重机按航行方式、动力装置、整机结构形式、回转方式、臂架形式、臂架截面形式、取物装置、用途、工作水域等进行了分类定义,并增加了32条相关术语。尤其新增加了风电安装用浮式起重机、桥梁安装用浮式起重机等最新类型的浮式起重机相关术语,很好适应了我国目前急需的海上风电设施工程安装、重大桥梁工程安装等的建设需求(见图2、图3)。除此之外,标准还对浮式起重机的典型机构和零部件、主要特征参数术语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浮式起重机分类结构图。

图4.png

2  风电安装用浮式起重机       图3  桥梁安装用浮式起重机

该标准的发布对于交通运输和其他相关领域这一重要机型长期以来的术语不规范的掣肘问题,进行了彻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