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山副院长带队赴东北三省开展松辽运河前期研究调研

2022年7月18日至22日,刘占山副院长带领我院松辽运河前期研究项目组和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工作组近20人,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座谈会,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黑龙江省航务事业发展中心、交通运输部黑龙江和松辽水系航运规划办公室、黑龙江省松花江航运枢纽建设运行中心、黑龙江航运集团、黑龙江黑航航务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辽宁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辽宁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刘占山副院长从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松辽运河开发建设背景和意义、社会经济效益、工程建设可行性、已开展的前期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解,与会领导代表围绕重新审视松辽运河的重大战略意义、本辖区水运发展情况、推进松辽运河建设、研究方向等有关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交流。

调研期间,刘占山副院长与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和辽宁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就深刻认识松辽运河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后续共同推进有关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

期间,刘占山副院长带队沿着松辽运河拟选线路方案的关键节点位置实地踏勘了松花江、松花江大顶子山航运枢纽、月亮泡水库、洮儿河、查干湖、石佛寺水库、辽河、二龙山水库、东辽河、西辽河、东西辽河与松花江的分水岭,为松辽运河的水源和选线方案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交通运输厅有关领导陪同调研。吉林省航道管理局齐晓鹏局长带领航道局工作组全程参与调研,院航保中心、环保节能中心、物流中心、水工中心、中交网等有关同志全程参与调研交流。

调研结束后,刘占山副院长在吉林省主持召开项目组全体会议,就下一步如何全面科学、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图片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