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冲久在秦皇岛检查时强调,风险识别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坚决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和海上防污染工作

7月23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就交通运输保障和海上防污染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其间,赵冲久与河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凯就全面做好相关工作交换了意见。

赵冲久听取了河北海事局旅游旺季整体部署、指挥体系运行、应急预案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河北海事局海上防污染工作部署开展情况,以及围绕旅游旺季开展的“碧海长城”“戴海先锋”等特色品牌建设情况。在秦皇岛港,赵冲久登上“海巡11”轮,认真听取了该轮值守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秦皇岛海域通航环境和海上巡航应急力量部署情况,现场查看了海上交通秩序、导助航设施配布、海水水质和防污染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值守在西锚地的北海救助局“北海救115”轮进行现场连线,要求其认真值守,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赵冲久指出,时隔一个月,再次来到秦皇岛,看到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和防污染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各种执法力量配布科学到位,指挥体系运行顺畅高效,巡航值守计划细致周密,重点水域管控严密有效,海上交通井然有序,海域环境洁净清爽,为实现“一年更比一年好”再创历史最好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冲久强调,秦皇岛交通运输保障和海上防污染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河北海事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履职,严密防范,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保障工作。一要始终坚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昂扬的奋斗姿态,慎终如始,持之以恒,做到认识到位,不能出任何事故,坚决打赢旅游旺季保卫战。二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认真识别风险,科学做好防范,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高度关注恶劣气象信息,从最坏处着想,筑牢水上交通安全与船舶污染防治坚固防线。三要始终坚持战略思维和长远谋划,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进旅游旺季工作措施常态化、全年化,提升河北辖区本质安全水平。四要坚持以“四化”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赵冲久还对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部海事局、搜救中心,秦皇岛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