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控制与信息通讯技术研究中心

电气控制与信息通讯技术研究中心,简称“电控中心”,几十年来秉承“团结向上、锐意进取、勇于拼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出色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交通运输部重大专项等多个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成功实施散粮、煤炭、矿石等多项电控系统工程项目,形成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多项科技奖励。近十年电控信通中心获得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港口协会、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以及省级科技奖励二十余项。

电控信通中心现有职工40余人,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比超过60%,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超过60%。电控信通中心一直保持共青团中央和交通运输部联合授予的“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多次获得交通运输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次获评院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红旗团支部”称号,多名职工获得部优秀共产党员、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称号,是一支充满活力能打硬仗的中青年科技队伍。

主营业务

电控信通中心设有供配电、自动控制、信息化和通讯四个技术专业,建有干散货自动控制、集装箱自动化、港口精确定位、电力安全等专业实验室,长期从事港口、码头、航道、船闸等水运领域咨询设计、科研创新、产品研发、集成开发、安装调试、技术服务工作。结合专业优势,联合开展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技术研究,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1.供配电专业:

从事港口码头供配电工程的咨询设计、集成供货、现场调试工作,开展码头供电安全保障技术研究,致力于码头岸电系统的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制定了《码头船舶岸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靠港船舶岸电系统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制定了《码头岸电设施建设技术规范》、《码头岸电设施检测技术规范》、《港口船舶岸基供电系统操作技术规程》行业标准,完成多项码头岸电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岸电检测工作。

2.自动控制专业: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率先将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应用到港口码头领域,成功开发了多种散货码头和船闸自动控制系统,攻克了干散货输送复杂多流程控制技术,研发了干散货码头全变频自动控制系统,研发了私有云虚拟化工业数据中心控制系统,近十年承担散粮、煤炭、矿石、液体化工等二百余项电控设计与工程承包项目,特别是在散货装卸储运领域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制定了《自动化散货码头综合管控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

3.信息化专业:

专注于航道、船闸、码头、搜救领域运行管理及安全保障,开展科研创新研究,在智慧航道、电子航道图、北斗定位、船载终端、多功能航标灯等方面取得科技成果,开发基于电子航道图的综合管控平台,研发船闸枢纽信息管理、电厂管理、智能巡检等信息系统,研究区域一体化管控、数字孪生、电子港口图应用技术,研究无人机海上搜救技术、救生员训练考核要求,设计并完成多项航道工程船舶远程监管信息系统,制定了多项水运行业信息化技术标准。

4.通讯专业:

面向码头、航道、海事应用需求,研究无线电通讯、北斗卫星、流域监管网络、港口航道视频监控、移动通信应用(4G5G)、航标遥测遥控、AIS、助导航技术,具有丰富的科研创新和工程应用经验,近年来,承担了多项港航系统通讯通信、调度智慧、安全保障等工程的设计咨询、现场勘查、集成供货、安装调试、培训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