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与装备技术研究中心

工艺与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简称“装备中心”,是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下属研究机构,其下设市场部、设计事业部、产品事业部、检测中心、监理公司及综合事务部,目前共有职员2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22人,具有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总人数60%以上。在港口工艺与装备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以“科研与工程共航”为工作原则,以科研水平专业化、工程市场化作为工作目标,在中心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积极探索与实践,为中心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主营业务

港口工艺与装备技术研究中心是水科院专门从事水路交通运输行业装卸工艺及装卸运输设备的技术研究、开发设计和科技服务研究机构

港口工程建设方面,先后在沿海、内河等多家港口完成了包括散粮、煤炭、矿石、水泥、木薯干等大宗散货物料和件杂货在内的港口工程的设计任务并在业界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多次获得交通运输部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和优秀水运工程咨询成果奖目前,由我院承担设计的在建工程有日照港岚山港区南区散粮储运系统扩建工程、日照港石臼港区西作业区散粮储运系统改扩建工程、厦门港海沧港区20#21#泊位工程散粮系统工程、卡塔尔水泥项目、天津港南疆矿石码头、广西钦州港大榄坪北1-3#泊位工程、广西北海港沙田港区码头一期工程、日照岚桥港矿石工程以及国外的矿石、散粮工程等。

机电工程设备方面,我中心长期从事港口装卸工艺和机电工程设备的研究、开发和设计工作,多年来承担了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开发了谷内第一台轨道式丝杠升降旅客等船桥、国内第一台全电动行李装卸车等一系列港口装卸机械、散货输送机械、库场搬运机械、工程船舶与水运环保设备等。为适应港口发展需要,近年来先后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开发研制了旅客登船桥系统、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港旅客行李作业车等新型设备,先后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厦金客滚码头等港口应用。

港口机械设备检测方面,我中心拥有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及相关资质,并广泛开展港口机械设备检测工作,与天津港、张家港、日照港、厦门港、广州港等单位合作紧密,每年进行大量检测业务。2018年开始,我中心以建设智慧港口为原则,重点研发新一代港口智能检测设备,2020年投入使用以来,工程应用效果优异,获得用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