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血脉 赓续初心使命 刘书斌书记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寻根中央红色交通线

根据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6月16日上午,院党委书记刘书斌以“中央红色交通线”为题,给全院党员及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通过红色故事讲党史,以讲促学、以讲促思。

在专题党课上,刘书斌书记用大量宝贵的历史资料、重要的历史故事、历史数据、生动的视频等带领大家重温了这段隐蔽战线上的红色历史,了解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的由来、建立过程、主要线路、在革命战争时期建立的要求和斗争方式,以及在中国革命史上做出的巨大贡献。

刘书记指出,革命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先辈仁人用流血牺牲换来的。今天的平安幸福生活,不是哪一代人都有的,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享受到的。这条被毛主席称为“红色血脉”的秘密交通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是最早建立又是坚持到最后的生命交通线。是周恩来亲自领导下,一条从当时中央所在地上海到根据地红色首府瑞金,长达3000公里,走向光明和胜利的秘密红色交通线。它一路镌刻了党中央、中央苏区同敌人开展特殊斗争的光辉一页,一路谱写了革命根据地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特殊贡献的闪亮篇章,一路抒写了一个个鲜活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革命情怀。

刘书记强调,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要始终用党的精神谱系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刘书记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每一位党员,每一位交通人、水运人,要传承红色基因、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不断增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自觉性,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为加快促进科研自立自强和科研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争做新贡献、争创新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1.jpeg

图片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