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物流装备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港口物流装备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是交通运输部于1999年批准建立的交通运输行业第一批行业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围绕港口物流装备与控制、港口工艺装备节能环保、港口物流流程自动控制、港口计算机模拟等四个方向开展技术研究,拥有(1)散货机型开发系统,(2)集装箱装卸工艺系统,(3)结构疲劳试验系统,(4)集装箱水平自动运输实验系统,(5)邮轮码头登船桥实验系统,(6)港口集装箱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实验系统,(7)船岸供电实验系统,(8)港口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9)港口物流工艺仿真与虚拟现实实验系统等九大实验系统。

实验室立足于学科发展前沿,针对国家交通水运行业重大科技需求,紧密结合我国交通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交通水运行业发展过程中对港口物流装备与控制技术的需求,定位于应用基础、重大关键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渗透,以开展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与技术成果推广为主要任务,为我国交通水运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将实验室建设成为从事交通水运行业港口装备与控制技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基地。

目前实验室固定人员28名,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省部级、地方的科研课题和企业技术攻关任务。固定人员的专业知识较强,有一批较强的技术骨干力量,其中正高级职称12人。硕士以上学历的研究人员占总研究人员的86%。实验室固定人员在标委会、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技术学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载体和平台上发挥作用的同时,也不断集聚、发掘、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人才,一批中青年专家在不断成长。

平台联系人:张德文   联系电话:010-6529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