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经济形势分析预测平台

平台的建设主要依托“水路交通运输动态评估系统实验室”,在搭建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数据库建设,深化实验室分析模块产品开发,加强实验室在多元数据整合、数据分析、计算能力、系统安全、远程控制、信息发布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提高为行业提供信息资源、辅助决策、战略咨询的服务水平。

一、平台简介

水路交通运输动态评估系统实验室是由交通运输部批准建设,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设立的专业分析平台系统实验室。实验室批准建设于2009年年底,在2010年内完成设备招标、购置工作,其中包括了基础硬件设备、网络设备、分析软件、支撑数据系统等。2011年开始利用购置的软硬件设备开展技术性研究与测试工作,并于同年展开二期购置工作。2012年底基于水运院办公环境改造,实验室由临时场所搬迁至专门的机房和办公场所,正式结合相关科研课题开展分析工作。2014年起逐步购入包括万得、克拉克森、德鲁里、ISL、Alphaliner等在内的国内外数据库用于研究。2018年起开始购入IHSM公司中美贸易数据和船舶AIS数据用于大数据开发应用研究。

实验室目前主要用于对国民经济和贸易数据、港口生产和航运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水运行业状况进行监测,为制定港航发展政策提供支持。实验室配备有专业统计分析软件、信息平台设备以及水路交通行业资源数据库,提供系统化的水运行业动态跟踪能力和决策服务水平。系统替代了原有由研究人员手工单机分析,分散保存研究分析数据和模型的模式。通过软硬件设施购置及系统开发,实验室根据交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的特点和要求,设立了评价、预测和预警三大模块功能,改变了以往分析工作零散性、无系统性的状况。

二、平台动态

2019年以来,伴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逐渐升级,美方对我国的制裁逐渐从贸易层面向技术、服务和金融等领域延伸,交通运输领域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的最直接的影响。实验室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发展中心在2019年继续加强了“中美经贸摩擦分析”的跟踪研究工作,并定期将研究成果报送政研室、规划司、水运局等部门。

2019年度我中心依托实验平台发布刊物“水运决策参考”11期;团队成员依托实验室发表论文“BDI指数与干散货运输市场盈利性关系”,获中国航海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三、平台成果

2019年度依托实验平台承担的国家、行业和地方的科研任务和完成情况。

(1)纵向科研项目

1)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项目“关于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研究”,目前正在开展相关研究。

2)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项目“交通运输市场规制研究(交通强国专题”,目前正在开展相关研究。

3)院重大项目“西南大通道建设水运战略布局及西南港口群发展研究”,目前正在开展相关研究。

4)院支撑性项目“水运大数据开发应用研究”,目前在研。

5)院支撑性项目“中国进出口集装箱运输需求年度报告(2019年)”,目前已完成。

6)院青年项目“运输结构调整对北方港口竞争态势影响及对策研究”,目前在研。

7)院青年项目“中国香港H股港口上市公司指数编制研究”,目前在研。

8)院前瞻项目课题“水运高端智库建设研究专项”,目前在研。

9)院科研统筹项目“水运经济形势预测预警分析平台”,目前在研。

10)院科研统筹项目“水运经济分析预测及水路决策2019”,目前已完成。

11)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委托项目“交通经济运行分析”,已完成本年度年研究任务。

(2)横向科研项目

1)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项目“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对标世界一流强港指标体系研究”,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研究。

2)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委托项目“2018年长江口深水航道经济效益评估”,目前已完成验收。

3)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委托项目“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十四五”市场分析与应对策略研究”,目前已进入验收阶段。

4)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项目“港口发展态势研究与信息咨询(2019年度)”,目前已完成研究。

5)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项目“沿海港口发展态势跟踪研究(2019)”、运输结构调整对天津港功能布局影响及对策研究,目前已完成相关研究。

6)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委托项目“黄石市建成“现代港口城市”的战略研究及实施方案项目”,目前已初步完成研究。

四、平台联系方式

李源 010-65290263 18612713760 liyuan@wt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