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硬核力量 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院发展中心党支部与宁波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暨联学联建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部、市交通智库党研共促,我院发展中心党支部于6月17-18日与宁波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共同开展了“感受硬核力量·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 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暨联学联建活动。

参观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

来到中国港口博物馆,全体党员共同聆听并回顾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港口发展历史,系统性、全方位的感受港口这一“硬核”力量,领略“港通天下”的文化内涵。

图片1.png

当参观到中国港口大事记部分,“2014年《关于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出台,中国港口发展进入新阶段”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该文件主要由我院发展中心提供技术支撑,文件经过反复研究,数易其稿才得以印发。贾大山副院长作为文件起草的重要参与人之一,在参观现场分享了这份文件出台背后的故事。

图片2.png

大家表示,通过参观中国港口博物馆,对我国港口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为参与中国港口发展感到荣幸,更为身处这个行业感到自豪,并立志为我国港口发展贡献更多“硬核”力量。

实地调研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全体党员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实地参观展厅、眺望码头、感受国际大港的雄伟景观和繁忙的生产作业场景,并听取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讲解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宁波舟山港、多次亲临港区调研指导的故事。宁波舟山港是全球第一大港,肩负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重要使命,通过此次实地调研,一方面更加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港口尤其是宁波舟山港的发展期望,另一方面为今后三方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的交流机会。

图片3.png

开展业务座谈交流

为更好的发挥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作用,我院与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宁波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进行座谈,重点就宁波市“十四五”港航发展规划、宁波自贸试验区港航管理政策落地、港口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业务联系,发挥各方优势,共同为宁波港口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4.png

举办交通大讲堂

我院贾大山副院长作为《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起草组核心成员,就“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的思考”进行讲座,重点围绕港口发展的良好基础、世界一流港口的内涵与特征、评价指标、方法与结果分析以及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任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宁波市交通运输系统及我院发展中心党员群众代表聆听了讲座。

图片5.png

通过讲解,与会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对世界一流港口的内涵、特征以及建设任务等内容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交通人肩负建设交通强国、世界一流港口的责任使命。大家表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世界一流港口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感受硬核力量·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暨联学联建活动层次丰富、角度多维、形式多样,通过活动开启了宁波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与我院发展中心交流合作的新征程,巩固了合作关系,拓展了合作领域,深入推进了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的融合模式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