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院长费维军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

2021年12月16日,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费维军院长作专题宣讲报告。

费维军院长在宣讲中介绍了六中全会的四个重要内容,包括一个讲话、一个报告和两个决议。全会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

费维军院长重点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围绕一个主题、四个历史时期、四项伟大成就、三次理论飞跃,四个伟大飞跃,四个庄严宣告,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和辉煌成就。《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指出要深入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结合六中全会精神,费维军院长分享了两个建言:一是提出海运强国战略纲要、加快建设海运强国指导意见。二是启动穿黄工程,推进大运河向北延伸通航。在新的历史方位,面临新的历史挑战,要加快建设海运强国。一是面对更加严格的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挑战,推进实现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二是面对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挑战,推动实现海运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数字化转型;三是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对国际供应链畅通稳定的新挑战,推动实现海运供应链组织模式的新转型;四是应对新贸易保护主义的新挑战,推进实现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治理模式的新转型。

最后,费维军院长针对六中全会中“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相关内容交流了心得体会,并提出要求:一是提升履职能力,聚焦专业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研究,推进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和自主创新。二是实现发展转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不断涌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果和人才。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水平的发展,加快建设行业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