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水运发展历史变迁与未来变革研究

计划来源:交通运输战略规划政策研究项目

主要成员:曹 娟、李 清、柳成林等

联 系 人:曹 娟 电话:010-65290558 邮箱:caojuan@wti.ac.cn

项目对国内外水运发展历史变迁情况,进行了大量调研与分析工作,重点梳理了国外历史上主要海运强国的海运、内河航运、港口等方面发展变迁情况,归纳了海运强国海运、内河航运、港口等方面发展建设经验启示;同时梳理了我国不同时期海运、内河水运、港口发展的历史变迁情况,总结了我国水运事业发展的经验。结合已有的建设发展经验,系统总结了影响我国水运变革的要素,着重对政策及制度变革、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及结构变化、科技进步、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和生态文明等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参照世界海运强国发展经验启示,结合我国水运事业发展经验与影响我国水运变革的要素分析,提出了我国未来水运发展方向探索的建议。基于交通强国水运篇未来变革的要求,总结了对提升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启示,提出了智慧航运、智慧港口、智慧航道建设与我国水运规划思路变革的相关建议,为探索未来水运发展方向,解决我国在交通强国建设过程中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所带来的新问题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