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十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

2022年1月20—21日,我院召开第十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纪委书记汪凤娥主持会议,职工代表和列席代表在会场参加了会议,全院职工在线上收听收看了会议直播。会上,费维军院长作了题为《坚持政治引领 坚持创新驱动 坚持稳中求进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贾大山副院长、汪凤娥纪委书记分别宣读了院2021年度各项先进的表彰表扬决定,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和《院2021年财务决算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费院长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全院2021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思路与总体要求,部署了2022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科研主业,统筹科研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全力推动“四院建设”,较好实现了“十四五”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工作报告提出了2022年我院的工作思路是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做到基础更稳固,强化三基建设,完善院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做到步伐更稳健,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廉政、安全、保密等各类风险;努力做到业绩更稳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科研生产工作,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努力实现业绩稳中有进。2022年要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业务工作重点要在为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科研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六个方面持续发力,努力锻造名符其实的水运科研国家队。

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全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交通大会上的主旨讲话等对交通运输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按照202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设行业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为愿景目标,坚持“政治建院、科研立院、改革兴院、人才强院”,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紧紧围绕《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推动水运科研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贡献更大的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及为部服务能力,二是主动谋划,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三是合力推进,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开发工作,四是多措并举,提升航运服务产业综合实力,五是做强平台,深化国际国内学术及技术交流合作,六是加大力度,推进院信息化及科研大数据平台建设,七是完善制度,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八是稳固基础,强化综合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九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十是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图片 3.png 

刘书斌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大会,也是谋划未来,凝聚力量,团结进取的大会,2021年,成绩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成绩属于全院广大干部职工,2022年,要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追求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形势,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会议主要精神,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来、统一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各项重大任务上来、统一到推动水运科研高质量发展上来认识和2022年各项工作部署上来。他强调春节即将到来,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送温暖慰问工作、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保卫和应急值班等工作、严守廉洁纪律底线红线。他强调2022年,全院上下要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以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工作会工作任务,发挥好高端智库的重要支撑作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水运科研高质量发展、当好水运科研开路先锋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