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院致力推动压载水管理公约履约工作——2022年中国-丹麦压载水管理系统高级别圆桌会议顺利举办

5月10日下午,2022年中国-丹麦压载水管理系统高级别圆桌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由丹麦大使馆海事参赞罗思德主持,来自丹麦海事局,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国际海事组织,中国船级社,马士基和华洋海事有限公司等船东,中丹解决方案提供商等代表参加了会议。丹麦海事局Sine Olsson Heltberg处长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环保中心李涛研究员致开幕词。

图片 1.png

图片 3.png

国际海事组织(IMO)海洋生物安全负责人Theofanis Karayannis博士就“IMO关于压载水管理的现状和讨论”做主题演讲,介绍了IMO污染预防和响应分委会第9次会议(PPR9)、MEPC78会议。中国船级社绿色技术首席王慧芳针对压载水公约检验发证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建议。马士基高级项目经理Shobhit Agarwal 介绍了压载水处理系统的安装时间表、利益相关方、安装步骤、船舶培训和安装后的支持服务。华洋海事有限公司万义杰总工程师介绍了船舶压载水处理系统在华洋海事的安装进展、使用情况以及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参加会议的各解决方案提供商分别就压载水管理系统的研究进展、技术发展、市场现状、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展望做了介绍。

李涛研究员提出中丹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大海和航运将双方紧密连接。中丹两国在航运业及其相关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很多的合作空间。我们就压载水管理技术及应用、压载水管理公约的履约工作等进行研讨,在有效规范压载水处理和排放作业,保护近海生态环境、降低外来生物入侵风险上,具有重大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同时有利于航运业和贸易发展。环境保护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将持续跟踪压载水风险评估、压载水管理系统型式认可等方面的研究热点和国际动向,降低我国航运业生物入侵风险。

李涛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实现了预期目标,为进一步加强中丹间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提出希望中丹双方在压载水管理上能继续保持沟通交流,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