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山副院长受邀出席京平综合物流枢纽中欧班列(北京-莫斯科)北京首发仪式

2023年3月16日上午,刘占山副院长受邀出席京平综合物流枢纽中欧班列(北京-莫斯科)北京首发仪式并参加京平综合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研讨会中,刘占山副院长首先对京平综合物流枢纽开通北京首发中欧班列表示祝贺,并高度赞扬了京平综合物流枢纽打造首都物流新高地的发展理念和高质量高效的发展势头,指出此次中欧班列的开通为首都外向型经济发展开辟了快捷高效的国际贸易新通道,掀开了北京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篇章。同时,针对京平综合物流枢纽未来发展,刘占山副院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努力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完善政府政策支持体系;二是在培育市场主体上下功夫,依托多式联运打造枢纽型平台企业;三是切实打造好市场生态、优化营运环境,加强多方合作、促进协同发展,形成产业链共同体,以市场为导向运营管理好京平综合物流枢纽。

图片 3.png

刘占山副院长表示水运院作为交通运输部的国家智库,有责任、有义务为打造首都物流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撑。下一步,将结合我院优势领域、先进技术和人才储备,促进京平综合物流枢纽陆港与海港、空港“三港”联动,促进公铁海空多式联运,共建人才培养、科研应用等实践基地,为京平综合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北京开放发展的“出海口”做出我院应有贡献。

图片 4.png

共同出席活动的还有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航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同志、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华刚同志;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政府外办欧非处、北京市交通委等市级部门;平谷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狄涛同志等平谷区各部门领导以及我院挂职干部平谷区马坊物流管委会副主任陈庆为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