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PEC经济体港口间建立绿色航运走廊”线上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11月10日上午,“在APEC经济体港口间建立绿色航运走廊”线上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由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主办,旨在探讨如何从管理、技术和机制等方面应对绿色航运走廊建设中的挑战,分享相关经验和最佳实践,为推动APEC各经济体港口间设立绿色航运走廊提供建议。来自13个亚太经济体和2个欧洲经济体的政府港航主管部门、船东、港口、燃料供应商、船级社及学术界代表约70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副院长朱建华为会议开幕致辞。朱建华表示,中国将坚持积极建设性的态度,秉持开放共赢的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和技术赋能的原则,与所有APEC成员经济体保持合作,推动航运业的绿色和低碳发展,本次会议将是促进APEC成员经济体之间有意义的对话、知识交流和合作的关键一步。

 图片1.png

会议由我院科技创新处副处长张华主持,包括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主题演讲,围绕“在APEC经济体港口间建立绿色航运走廊的挑战、实践和建议”这一主题,来自学界、业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五位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

我院环保节能中心副主任李静分享了建立绿色航运走廊面临的挑战和建议,建议构建APEC经济体间的区域合作机制,推动绿色航运走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零碳燃料的研发及大规模生产等。

第二个环节为座谈,由亚太港口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欧晨主持,围绕着“强化在APEC经济体港口间建立绿色航运走廊的合作”这一主题,讨论了不同利益相关方之间合作或互动的关键要素,港口及其相关方在共建国际绿色航运走廊方面可采取的举措等问题。

图片2.png

本次会议为绿色航运走廊各方利益相关者提供了充分交流的平台,参会嘉宾从不同层次和领域的视角了解了合作建立绿色航运走廊的看法。来自不同层次和部门意见的信息交流将有益于整个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塑造,为更多的APEC经济体创造条件,使它们有能力和信心参与到共建绿色航运走廊的努力当中,推动港口和航运行业迈向绿色可持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