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院主编的4项国家标准英文版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正式发布

11月6日,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标准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分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商务部联合主办,主题为“开展国际标准合作 促进全球市场繁荣”。论坛期间举行了国家标准外文版发布仪式,发布近400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其中,由全国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 530)归口、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主编的GB/T 84872010 港口装卸术语》《GB/T 343162017 港口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要求》《GB/T 36028.12018 靠港船舶岸电系统技术条件 第1部分:高压供电》《GB/T 36028.22018 靠港船舶岸电系统技术条件 第2部分:低压供电》4项国家标准英文版正式发布

GB/T 84872010 港口装卸术语》是港口行业内国内外交流沟通的基础性标准。本标准外文版的发布能够促进行业内不同机构、不同部门对港口装卸领域某些概念、用词、技术经济指标等有统一的认识,有助于达成共识,避免国际交流合作中由于用词不一导致的歧义,以便更好地服务港口装卸生产和管理。

GB/T 343162017 港口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要求》是支撑和提升港口安防建设工作的基础性标准,能够为港口码头单位在整体提升安全防范等级和效能上提供技术支撑,有助于提高港口物流运输的安全、促进港口国际贸易运输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GB/T 36028.12018 靠港船舶岸电系统技术条件 第1部分:高压供电》《GB/T 36028.22018 靠港船舶岸电系统技术条件 第2部分:压供电》规定了靠港船舶岸电系统(高压供电和低压供电)的结构、一般要求、技术要求及检验等。两项标准外文版的发布,一是为船舶岸基供电技术在全球全面应用提供技术保障,有利于推动港口船舶岸基供电技术应用;二是能够促进全球交通运输行业不同机构、不同部门对岸电技术指标等有统一的认识,有助于达成共识,以便更好地服务码头岸电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将为世界航运绿色发展乃至全球节能减排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有利于我国能源、电力装备迈出国门走向国际,助力我国企业参与到更多国际技术领域当中

目前,全国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有国家标准外文版7项,主要涉及基础术语关键机械设备、港口安全防范系统及靠岸船舶供电系统等领域,翻译语种均为英语,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面向未来,水运院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