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更高水平智慧绿色干散货码头示范应用”交通强国专项试点任务启动会

3月20-21日,由我院作为主要支撑单位申报并成功立项的交通强国专项试点任务“更高水平智慧绿色干散货码头示范应用”启动会在秦皇岛市成功召开。部水运局作为试点任务组织单位,由河北港口集团牵头,会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大连华锐重工集团、燕大燕软、中交信科集团、北京百度网讯科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交一航院九家单位共同实施。试点任务聚焦专业干散货码头智慧、绿色全面发展,包括专业干散货码头自主可控一体化生产操作系统(TOS)研发与应用、专业干散货码头生产作业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大型装卸设备智能运维技术研究及应用、专业干散货码头用能结构优化和绿色港口环境监测与污染防治等5项子任务、16项专题任务。部水运局郑清秀副局长和马兆亮处长、河北港口集团曹子玉董事长、秦皇岛市丁伟市长,我院朱建华副院长、电控中心顾群、周鸿茂,工装中心王世宁,以及相关实施单位领导、专家和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部强国办刘宝明同志宣读了交通强国专项试点工作意见,河北港口集团曹子玉董事长、秦皇岛市丁伟市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党永强和部分实施单位代表先后发言。朱建华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河北港口集团在干散货港口智慧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水运科学研究院将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各项工作,助力推动我国干散货港口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智慧发展、绿色发展。

部水运局郑清秀副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河北港口集团在干散货码头智慧绿色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我院在前期申报阶段做出的大量工作,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交通强国专项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高质量推进此次交通强国专项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河北港口集团在干散货码头建设、运营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形成更多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可复制性、可示范推广的成果,推动我国干散货码头智慧化、绿色化发展,以点带面发展好港口新质生产力,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