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视频调度春运工作时强调:着力打造健康春运安全春运温馨春运 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舒心过年

1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志在北京检查春运工作,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出行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提出要求。1月17日春运首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春运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部分省(区、市)春运工作进行调度,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交通运输部部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组长李小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刘鹤同志在北京检查春运的指示要求,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着力打造健康春运、安全春运、温馨春运,做好冬奥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源运输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舒心过年。

李小鹏视频连线了南京南综合客运枢纽、湛江徐闻客滚码头、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天津港、秦皇岛港、满洲里口岸,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春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运输服务保障和冬奥会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源运输保障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小鹏指出,各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1月7日召开的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春运首日综合客运枢纽、港口码头、冬奥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源运输保障平稳有序。下一步,各地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确保旅客平安健康有序出行,确保冬奥会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能源运输平稳有序。

李小鹏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今年春运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任务,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一要强化春运疫情防控,着力打造健康春运。要加强统筹安排部署,按照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运输供给能力、丰富运输供给形式,引导公众有序出行。要加强场站和运输工具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要加强冷链等物流疫情防控,加强口岸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二要强化安全应急管理,着力打造安全春运。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重点、周密部署,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三要强化运输服务保障,着力打造温馨春运。进一步做好运力调配,进一步加强路网服务,进一步改善候乘体验。四要全力压线冲刺,切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交通组织、指挥调度、服务保障、风险整治、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为奥运盛会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五要坚持底线思维,全力确保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组织有序、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安全可靠,为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相关省(区、市)交通运输厅(局、委)、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负责同志和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