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航海日公告

今天是我国第十八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为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航海文化,增强全民的航海和海洋意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经中国航海日活动组织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同意,发布以下公告:

悠悠华夏,万里海疆。从2000多年前秦汉时期开通海上丝绸之路,至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的航海历史,把指南针、船尾舵、水密隔舱等航海科学技术带到世界各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航海和海洋事业发展,一代代航海人、涉海工作者扬帆远航、耕耘海洋,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写下了风雨同舟、英勇无畏的蓝色史诗。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国航海日是全体航海人和涉海工作者的节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范围蔓延,此刻还有近170万中国海员和海洋渔业船员正在茫茫大海上昼夜星驰、劈波斩浪,为全球抗击疫情、促进贸易复苏、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向全体海员、渔业船员、海洋工程建设者、军警官兵等涉海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我国是航海和海洋大国,已经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建成了世界级港口群,海运承担了我国约95%的国际贸易货物运输量,海运船队规模、船员质量规模、海洋渔业产量、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规模等位居世界前列,在促进世界经贸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国航海人和广大涉海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地踔厉奋发、追光远航,展现新的更大的作为。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航海和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推动航海和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造船强国,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港口与船队,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要高质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人民共同携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促进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共同拓展蓝色空间,打造蓝色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航运业具有运能大、能耗低、环境友好等优势,要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承担重任、率先破局。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海洋自然再生能力,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可以吃得上绿色、安全的海产品,有更多的机会享受到碧海蓝天的美丽、洁净沙滩的欢乐,为人类留下造福千秋万代的“蓝色宝库”。

2022年中国航海日的主题是“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世界海事日的主题是“新技术助力绿色航运”。今天,2022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中国航海日活动周正式开启,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航海日活动,旨在推进航海和海洋事业的绿色低碳智能可持续发展。

浩浩海洋、滚滚波浪,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让我们紧紧拥抱新时代,肩负起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造船强国的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航海日活动组织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