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起草的交通运输重点行业标准《钢质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技术要求》重磅发布

由我院船舶中心牵头起草的交通运输重点行业标准《钢质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技术要求》于近日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官方公众号、中国交通报等行业主流媒体的公开报道和大力宣贯,为推动水路运输岸电应用,落实国家双碳工作任务,推动水运行业船舶岸电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重要作用。

随着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及相关技术进步,船舶靠港使用岸电率逐年提高,船舶岸电受电设施安装和应用规模快速增长,我国内河船舶及海进江船舶对岸电受电设施规范性技术要求的需求日益显现。《钢质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技术要求》属于船舶岸电受电设施的基础性技术标准,该标准结合当前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推进的长江经济带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建工作要求,重点明确了岸电受电设施环境条件,系统输入,联锁与负载转移,系统安全及船载装置(岸电箱、电缆管理系统、岸电变压器、岸电接入控制屏、岸电电缆、岸电接插件)等船舶岸电设施的技术原则,适用于内河及海进江钢质运输船舶三相交流岸电受电设施的建造、加装或改造。

本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我国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技术要求,提高了内河及海进江船舶岸电的使用率,有效推进船舶岸电的应用进程,为绿色航运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是打赢我国船舶港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措施之一,对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要求,加快水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组合 5.png

交通运输行业主流媒体的公开报道和大力宣贯

图片 6.png

海进江干散货船船载岸电电缆管理系统

图片 7.png

岸电连接配电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