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闻》报道水运院国家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实验系统建设工作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聚焦港产城,作为交通运输系统“十四五”重点项目,国家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实验系统,正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建设。

作为国家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工程,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投资3.2亿元,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负责建设运营。由于京津两地科教资源丰富、研发人员集中,更重要的是,天津有港口,又有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下属的海上石油开采企业,有着丰富的产业需求,项目最终选址中新生态城。目前,核心设施/综合实验大厅进入基础施工阶段,最重要就是眼前这个长210米、宽25米、深7米/全球最大的实验水池,将引入25000吨海水,通过在水池四周安装机械装置,模拟出大风、海啸地震、海面结冰等不同海况,用于测试海上溢油事故发生后,各种应急处置产品和技术的实际效果,通过数据助力进一步研发。

项目建成后,作为国家级实验平台,水科院将从北京引入近百名海洋科技类高端人才,中新生态城也正在撮合天津大学海洋学院、清华电子院来对接,积极招引海洋牧场、海洋通讯、海事设施等领域创新项目,不断完善海洋经济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