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事服务中心

中国海事服务中心成立于1994年,是中央编办批准的交通运输部部属一级事业单位(公益二类),成立伊始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管理。2016年起,成建制移交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管理。

主要承担国家船员、引航员、注册验船师、磁罗经校正人员等培训、考试工作;海事专业技术服务;海员就业指导;航海新技术开发应用;公证性质的水上交通事故技术鉴定;国际海事咨询等职责。

多年来,中心以“服务船员、奉献海事”为宗旨,年均组织保障国家海事类职业资格考试2万余场次、70余万人次,推动我国船员考试实现了从传统方式向无纸化、现代化和初步智能化的巨大飞跃;组织出版各类航海教育培训权威教材107部;开发了20余套海事相关领域的系统平台,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6项;承担和参与了5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交通运输部重点科技创新等科研项目,成果荣获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拥有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信息安全服务等多项资质。

中心是交通运输部认定的交通运输行业卫星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参加单位,中国航海学会引航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国际海事研究委员会海事技术创新研究分委会牵头单位,长期承办中国航海日论坛——中国国际海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