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河过闸船舶安全监管系统框架及关键技术研究

计划来源:财政部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主要成员:周家海、孙建锐、宁文龙等

联 系 人:周家海 电话:010-65290381 邮箱:zhoujh@wti.ac.cn

目前国内外对于通航船舶的实时水下检测方法还未得到广泛应用,长江流域部分船闸开始应用水下检测技术对过闸船舶进行检测,但方法过于落后,本项目是以长江流域目前船舶吃水检测设施技术存在的现有问题和对于过闸船舶的 100% 安全检查要求,以现有检测技术及平台为基础,重点开展了基于安全检查站的过闸船舶安全监管系统的总体架构研究,开展了船舶船体成像、船底异型结构物探测预警、船舶载重量动态评估所需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形成了能够指导内河安全检查站建设的总体架构性文件和技术指标体系;形成了一套内河过闸船舶安全监管系统关键技术,在船舶船体成像、船底异型结构物探测及预警、船舶三维精准成型及载重量动态评估等实现技术突破,为建设全面、有效的安全检查站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实现过闸船舶安全检查手段向智能化、便捷化和科技化方面转变,有效保障内河通航水域过闸船舶的安全畅通,同时在“三峡通航船舶吃水检测设施工程”项目中进行了应用,工程应用效果良好,取得建设单位和使用单位好评。项目成果纳入至“船舶吃水实时检测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中,已获得 2020 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