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代表性研究成果

基于内河智慧航道的水上交通安全态势监管研究”中,利用本平台,完成了

1)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电子航道平台服务系统开发研究

目前,电子航道图在内河安全监管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由于内河安全监管的应用系统,如AISVTSGNSS、雷达信号等在各个地方海事系统、航运管理系统中的建设时间、建设规模不同,造成了其应用方式和规模的不同,特别的各个系统之间的联动、数据融合不足,存在信息孤岛现象。针对这个问题,本课题利用内河航道网运行监测平台等相关实验室设备设施,研究实现AISVTSGNSS、雷达信号等多动态数据源在电子航道平台的高效融合。促进智慧航道在水运安全监管中的应用,提高监管效率。

2)数据多维分析在水上交通安全行为监管中的应用研究

当前,大数据分析在行业发展,提高监管效率,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多维数据分析在水上交通安全行为监管中的应用,更是能够针对特定的水上交通环境,设置不同的管理区域和管理特定,有针对性的对交通行为,交通主体进行有效的疏导和管理,预先防止船舶交通事故,是海事管理现代化的有力保障。

本课题在对海量船舶动态数据与航运相关数据基础处理的基础上,通过海量异构数据进行航行规则和船舶事件的多维分析、指标计算与数据挖掘实现内河航道水上交通安全态势的大数据分析进而实现多种水上交通安全行为监管。

image.png

水运日常监管系统的功能框架图

image.png

WinfoENC电子海图平台架构示意图

“星载AIS载荷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研究”项目中,完成了“卫星AIS系统”地面测试和在轨测试草案。

基于内河智慧航道的水上交通安全态势监管研究”项目中,建立了包含船舶数量和船舶速度在内的水上交通繁忙程度评价模型及船舶交通安全风险模型,并提供了内河航道网运行监测平台的软件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