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院级重点实验室

该重点实验室依托天津实验研发基地建设,以服务水运行业溢油污染事故应急和处置技术发展为基本定位,在溢油污染机理、溢油事故各阶段特征、溢油事故应急、溢油后恢复处置等重点方向开展实验研究。通过建设,初步构建由溢油基本特性测试系统、典型海洋环境条件模拟系统、基于典型环境的溢油装备及材料性能检测系统、溢油监视监测信息测试解译验证系统、溢油综合处置成效优化实验系统、典型环境溢油生态修复实验系统、复杂海况模拟应急培训系统等7大子系统组成的综合实验系统,形成典型环境条件下溢油围控、回收及处置装备性能和技术效果测试试验能力。

在此基础上,与已有溢油应急相关实验资源相整合,通过建设溢油及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仿真模拟系统、浮标环境跟踪定位与报警实验系统、溢油及危化品污染监视监测系统等,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决策、跟踪报警等方面的技术支持能力,形成溢油及危化品事故应急决策技术支持平台,为应对溢油及危化品事故的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一、实验室动态

平台投入运行以来,国内外领导及行业专家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2019年,平台共接待各类访问调研技术交流人员50余人。在国际合作方面,接待了联合国环境署等来访人员;在交通行业,接待了河北、辽宁等海事局来访和调研;在教育培训和开放共享方面,协助院科研处组织水运工程相关国家标准评审工作。

二、平台成果

近期承担的省部级项目主要包括:江苏海事局科技项目《长江江苏段船载危化品安全与防污染研究》、河北海事局科技项目《渤海海域油污损害评估体系研究》,以及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船舶油气回收操作规程》《船舶污染物监测技术要求-水污染物》标准制定项目。支持平台承担的院级科研项目包括船载危化品泄漏火灾事故数值模拟及应急处置技术研究、船载危化品内河运输环境安全风险承载力综合评价方法研究、水运污染风险防控数据平台研发等。实验室研究成果支撑了科技部“水路运输污染防治和重特大事故应急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建设和运行。

image.png

image.png

联系方式:刘春玲65290304  liuchunling@wt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