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油及危化品事故应急决策技术支持平台

“溢油及危化品事故应急决策技术支持平台”是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重点建设的三大平台之一,整合了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实验室、港航事故灾害模拟实验室、环境遥感实验室等科研资源,并集成了“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完成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成果,构建为水路运输污染事故提供决策技术支持的服务平台。

一、平台动态

2018年,支持平台参加第十四届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之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成就专题展2019 ,支持平台参加2019年国际溢油应急研讨会”。2020年,支持平台参加中国航海学会航海日活动科技展。

image.png

image.png

二、平台成果

支持平台目前形成三大应用功能系统,一是海上溢油应急处置信息集成平台,主要功能是采用三维电子沙盘技术进行多源环境信息融合及展现;二是海上溢油事故应急处置推演系统,主要功能是处置过程仿真和演练;三是溢油和化学品事故应急决策支持系统,主要功能是预测预警和应急决策。支持平台可提供应急信息集成、预测预警、智能决策、应急方案仿真推演等功能。支持平台获得2018年度中国航海科学技术奖,2019年入选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

image.png

联系方式:陈荣昌,010-65290318,13810104083,chenrongchang@wt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