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作计划

1、重大研究方向布局

2020年度,结合我院智能航运研究开发工作的实际需要,拟利用实验平台开展以下研究。

¨ 船舶交通流的动态演化研究

基于大数据训练堆栈自编码深度学习网络(SAE)模型,用于学习在不同的网络状态情况下,未来短时交通流状态。在进行自编码器的特征提取训练之后,将训练的自编码器堆叠,然后输入采用各个航段,各个时刻的航运特征和数据信息,在输出端采用15,20,40分钟之后各个航段的交通流实时状态数据,采用梯度下降法对SAE进行整体训练,直至SAE的预测输出与训练给定的输出端交通流高度吻合,则此时所训练的SAE模型,能够准确的描述在交通网络处于某种状态时,在短时未来,交通流将如何演化,这对交通流的预测分析和航运调度都有重要的价值。

¨ 基于SAE的短时船舶交通流预测

在已经训练好的SAE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基础之上,对航运大数据系统所提供的实时交通流数据进行实时的整理,输入到SAE网络模型中,根据不同的短时预测需求,例如15,20,40等不同时间段,选择不同的训练好的SAE模型,预测短时交通流,作为动态可达时间图计算和优化调度的基础。

2、重要学术活动

2020年度,本实验平台拟与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研究单位,结合长江、澜沧江等重要内河航道,开展监测能力和监测方法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