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作计划

1、重大研究方向布局

支持平台发展目标是建设三大中心:决策支持中心、大数据中心和创新中心。同时,推进支持平台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1)决策支持中心

“水上溢油/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系统”为载体,推出以多源信息、预测预警、决策调度等三大功能为主体的决策支持网络服务平台。逐步架构以水科院为中心的“互联网+”应急服务网络,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事故现场应急相结合,将决策支持新技术从科研平台推广实际应用。

“海上溢油应急技术支持中心”为基础,为船舶污染风险的防、控、服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结合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研究成果,建立“海上溢油应急技术支持中心”,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船舶港口污染风险的防、控、服技术研发链条。

2)大数据中心

经过多年的发展,水科院在船舶污染事故风险预防技术、预测与应急决策技术、决策支持系统与指挥平台研发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众多创新性成果,但尚未建立船舶污染风险防控领域的科研大数据中心。支持平台将利用现有资源,逐步建立船舶污染防治的行业科研数据库,形成船舶动态、污染监视监测的数据源获取及融合挖掘机制,形成船舶防污数据搜集更新使用机制。首先开展对内服务,然后推广至行业内,覆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水域。

3)创新中心

航运具有跨区域和全球一体化的特点,船舶污染风险的防控必须开展跨区域技术合作和多边国际合作,而国际公约和规则又是相关科技研发和成果应用的推手。支持平台将持续跟踪《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1990年国际油污防备、反应和合作公约》(OPRC 90)、《国际海上运输有毒有害物质损害责任及赔偿公约》(HNS)、《国际散装运输危险化学品船舶构造和设备规则》(IBC规则)等国际公约和规则,致力于研发船舶污染风险防控技术,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引领船舶防污科技发展,研发新技术和标准,加强我国在IMO等国际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

2、重要学术活动

支持平台2020年计划开展的重要学术活动包括:

1)主办溢油及危化品事故应急决策技术发展研讨会,2020年第三季度。

2)主办船舶水污染政策标准体系及应用研究专家研讨会,2020年第三季度。

3)协办中国航海学会生态绿色水运专业委员会会议,2020年第四季度。

4)协助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020年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