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造成的重大影响,平台及实验室积极发挥科研排头兵和水运新型智库作用,及时成立专班,积极分析应对政策、跟踪关注宏观和行业经济走势、分析疫情挑战等。

1、重大研究方向布局

1)新冠疫情期间的经济运行分析工作

以平台及实验室经济运行分析团队为基础,充分利用我院在水运经济运行分析方面的专业优势与长期积累,在为部政研室、水运局、综合规划司、运输服务司等司局应对“疫情”影响提供运行分析及对策建议。

2)继续加强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的战略合作。

在《中国港口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开展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系统设计与开发建设项目。通过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系统平台,汇聚更多港口企事业单位、研究咨询机构、高端智库、金融机构的数据和信息资源,建立集港口数据信息、世界一流港口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发布和应用系统,形成行业广泛认可、资源全面、服务范围广泛、功能齐全的国内一流港口信息服务平台 

3)继续加强AIS大数据系统开发和应用场景建模研究。

通过与南开大学的合作开发将港口连通性、船舶在港停时、腹地覆盖度等功能模型嵌入到AIS港航大数据评估系统。同时,依托AIS大数据,积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运动态监测体系关键技术和方法研究工作。

2、重要学术活动

1)通过对大数据平台研究成果进行提炼,积极与行业内外相关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并在重要期刊、报纸发表相关论文。

2)依托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委托的交通经济运行工作,全年按季度定期与上下游机构企业、港航机构企业开展研讨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