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代表性研究成果

1)长江水运安全风险防控技术与示范

本成果是针对长江水运安全风险防控关键问题,通过理论方法创新、模型构建、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和应用集成,攻克了水运安全动态分析、水上交通管控、危化品监控与应急等系列关键技术,研发了系列技术产品,构建了长江水运安全风险防控平台与技术体系。本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水运安全风险动态分析、危货集装箱感知、苯类危化品处置技术、储罐多参数同步检测仪等多项技术产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成果在长江海事局、长江海事局信息中心、重庆海事局、长江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家港保税港区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长航货运有限公司等海事、港航管理部门、航运港口企事业单位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改善长江通航环境, 防范安全事故作用明显,避免由于事故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防灾减灾效果突出,为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事故减少的同时,由船舶事故引发的水体污染事故减少,对保护长江水体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保护作用,生态效益明显。

2)智能化水上应急处置机器人平台研制

本成果是针对沉潜油监测需求,从沉潜油发现、沉潜油探测、沉潜油回收三个方面突破现有技术瓶颈,提出了可扩展、自适配的水上应急处置机器人应用平台体系架构,提出了浑浊水环境下基于机器视觉的沉潜油发现、探测及回收的成套解决方案,显著提升了沉潜油监测回收效率,显著提高了对于海上沉潜油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本成果还可满足水上多种应急处置需求,大大提升了水下机器人服务具体业务工作的能力。本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溢油应急与处置试验相关理论和技术方法

本成果是基于我国溢油应急运行体系,提出了用于支撑我国溢油风险防控监管、应急组织指挥、应急辅助决策、应急响应处置、损害评估赔偿、日常培训演练各方面工作及研究试验的溢油应急支撑体系顶层设计理论,构建了溢油应急标准体系,同时提出了溢油应急处置装备性能试验技术方法和溢油风化对水质影响的缩比仿真试验理论和方法。本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成果已在交通运输航海安全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中交水运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光明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英衡达海事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得到应用。本成果支撑了专业化溢油应急处置实验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对于提升和保证各类溢油应急处置技术装备达到应有的应急处置能力发挥了重要的试验技术支撑作用,填补了相关试验领域多项理论和技术方法空白,提高了溢油应急与处置试验标准化水平,推动了溢油应急标准体系的建立和溢油应急处置产业的规范发展,对于推动提升我国溢油应急与处置技术及装备水平,科学认识溢油生态环境影响和防治污染损害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4)散粮转接料斗粉尘抑制机理三维模拟及实验研究

本成果是以国内外先进的模拟分析技术为基础,运用离散元模拟分析软件EDEM对不同结构形式转接料斗的抑尘机理进行模拟分析,设计了一种具有主动抑尘效果的抑尘料斗,并搭建了一套实验装置,采用玉米和小麦为实验原料对抑尘效果进行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新型料斗可有效减小物料下落扩散角,对粉尘具有一定抑制作用。本成果可以使散粮转接点料斗处的粉尘得到一定的抑制,使港口生产在高效、环保、节能方面得到升级,对港口生产、港口装备制造业等具有良好促进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