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承担科研任务情况和执行情况

1、本年度承担科研任务情况

¨ 港口大型装卸机械设备运行状态智能监测技术研究

¨ “星载AIS载荷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研究

¨ 空箱堆高机纯电动改造技术方案研究

¨ 臂架起重机标准国际化研究

¨ 起重机 司机培训 4部分:臂架起重机 标准研究

¨ 起重机 信息标牌 4部分:臂架起重机 标准研究

¨ 集装箱码头扭锁自动拆装关键技术研究

¨ 港口岸电电缆输送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 通航船舶高度监测及预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 港口滚装连接桥安全规程标准制修订

¨ 基于BIM 技术的港区智能化应用技术研究

¨ 港口散货作业智能化技术研究

¨ 基于机器视觉的冷藏集装箱温度监测技术研究

¨ 数字孪生技术在我国内河智慧船闸中的应用探索

¨ 国际航行船舶岸电操作导则研究与制定

¨ 集装箱铁水联运无缝衔接工艺及装备智能化技术研究

¨ 基于机器视觉的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装卸车快速对位技术研究

¨ 码头岸电设施模拟检测技术研究

2本年度重大科研任务执行情况

1)完成财政部修购项目“港口起重机实验系统改造设备购置”的验收工作。

2)完成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智能化海上溢油回收装置产业化项目》研究、样机试制和试验工作,并在宁波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3)组织和主持院重大科技专项《港口自动化码头关键技术研究》,已按计划完成各项研究工作,一期工作顺利完成,并完成阶段评审;二期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具备验收条件。

4)完成《起重机  起重机操作手册第4部分:臂架起重机标准制修订》和《起重机维护手册第5部分:臂架起重机标准制修订》两项国家标准的编制、审查和报批工作。

5)正在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水协同应急处置技术及专用工具系统研究》项目的方案研究。

6)申报、获批立项2020年计量检定规程项目2项《港口机械  起重力矩限制器》和《港口机械 筒仓料位高度检测仪》,并参与申报、获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项目1项《集装箱自动导引车安全规程》。

7)按计划推进《港口岸电电缆直立式提送系统》、《港口岸电电缆臂架式提送系统》、《港口翻车机系统日检通则》、《港口煤炭运输服务规范》、《抓斗起重机称重安全保护系统》等5项中港港口协会团体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基本完成了标准的送审稿或报批稿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