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作计划

1、重大研究方向布局

1)自动化码头智能装卸技术

针对我国自动化集装箱和散货码头中智能港口装备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在港口装备领域的应用,积极推进智能装备集成技术攻关,努力提高技术自主化程度,并积极培育技术优势。同时传统集装箱和散货码头仍是我国货物装卸作业的主体,积极开展研究传统码头的自动化改造技术。

2)港航设备设施安全智能监

为解决港航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保障问题,及满足对金属结构及机械设备运行智能监测和设施设备精细化运行管理的需求,重点研究内河通航设施设备(船闸和升船机)和港口装卸设备群的安全智能监管体系及系统架构,突破水上水下智能感知设备及互联、信号无线远程传输、数据智能处理、专家诊断、故障安全预警、大数据融合与挖掘、云服务平台等关键技术,研发基于全生命周期的高可信度、高可靠度的港航设施设备安全智能监管系统。

3)绿色水运技术与装备

围绕港口绿色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研究港口生产环境下的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等绿色可再生能源分布优化,研究港口装卸设备智能高效能量回收与利用、能量流动监测等关键技术,研发兼用港口装卸设备回收能量的绿色可再生互补式能源系统及控制技术,探索港口全绿色能源综合应用方案和示范。

4)面向船舶智能航行的港口衔接技术

以促进智能港口发展与建设,重点研究港口智能化技术应用现状和智能港口技术体系及演进趋势,研究船港协同作业对港口的技术要求,研发适应船舶无人化的发展智能岸基自动系泊技术及系统。

5)船舶北极航行安全保障技术

以满足冰区重大溢油污染事故的应急和处置为目标,重点研究北极冰区溢油基本特性及状态,溢油回收技术及其性能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远程操控船舶精准人员搜救技术,研发海上船舶事故无人应急救援平台,显著提高我国冰区溢油处置技术及装备水平,为北极航道通航安全保驾护航。

2、重要学术活动

1)主办港口物流装备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0年年会;

2)主办全国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臂架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2020年年会;

3)主办《起重机 信息标牌 第4部分:臂架起重机》和《起重机 司机培训 第4部分:臂架起重机》国家标准研讨会;

4)主办“船舶自动靠离泊技术研讨会”;

5)主办“港口物流装备检测设备计量体系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