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承担科研任务情况和执行情况

1)交通运输部项目

1)交通运输部标准研究项目“港口连续卸船机能源利用效率检测方法” ,已上报报批稿,已完成项目验收;

2)交通运输部标准研究项目“港口内燃驱动起重机能源利用效率检测方法” ,已上报报批稿,已完成项目验收;

3)交通运输部标准研究项目“船舶供受燃油程序及检测方法”,目前已经完成报批稿,已完成项目验收;

4)交通运输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研究,已完成送审稿。

5)成功申请了水运工程标准编制《港口作业机械能耗监测技术规范》项目。

2)中央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1)基本科研业务费前瞻性基础性项目“港口设备能效等级认证与评价研究”,已完成验收。

2)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撑性项目“集装箱码头节能减排技术及发展趋势研究” ,已完成验收。

3)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港口节能减排优化控制模型研究”,正在进行中,已按照进度完成相应工作。

3)其他科研项目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科技项目“贵州省水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研究”。

 

2019年度支撑行业发展情况

1)做好为部服务工作

依托实验室,通过各类研究和技术交流活动支撑了交通运输部绿色港口、绿色航道、岸电技术政策的制定和决策。如协助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编制六方文件《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 国家电网公司 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进一步共同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工作的通知》(交水发〔2019〕14号)。该文件的发布,将有效改善岸电推广工作建设成本高、使用不经济、船舶改造和使用岸电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将有效提高岸电使用率,促进岸电应用发展。

2)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实验室主要人员参加水运协调会专题报告,面向全行业做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和低硫油效益分析报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