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学术交流与合作情况

1、开放课题设置情况

本年度本实验室在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港口节能减排优化控制模型”中委托连云港港集团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和实验工作;在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港口燃油设备负载因子和排放因子研究”委托江阴港进行相关机型检测实验工作。

2、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情况见下表:

时间

会议名称

发言主题

地点

参加人员

备注

2019.8

ICTIS 2019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nsportation Information and Safety

Study on Port Energy Consumption Inventory and Monitoring Technology

英国利物浦

李海波


2019.4

第二十一届全国起重运输设备安全技术研讨会

船舶靠港使用岸电现状及发展趋势

长沙

李海波


 

2020年度工作计划

1、重大研究方向布局

1)港航能耗、排放检测和评价技术方向

针对最新出台的《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对船舶的氮氧化物等尾气处理装置进行研究开发,满足市场的需求。

研发港口设备能耗在线监测评估系统,集成能耗检测传感器、5G无线网络传输、智能监控平台、专家诊断系统功能等。

研究和制定港口设备、营运船舶能效和排放检测与评定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开展港口设备、营运船舶能效和排放检测技术研究;研发港口设备、营运船舶的能耗和排放智能在线检测和分析系统;研发港口电网电能质量仿真测试与智能分析技术。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实现港口能耗、排放检测和评价技术的创新,填补国内空白。

2)绿色低碳港口技术与装备方向

港口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研究永磁电机、氢燃料电池等先进技术在港口设备上的应用。研究港口装卸工艺流程节能技术,优化工艺方案和作业设备配置,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技术;研发港口设备驱动系统节能技术,优化与匹配驱动机构和控制系统,形成技术专利并进行成果转化。

3)绿色低碳航运技术与装备方向

绿色低碳航道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究。船舶污染防治措施研究,包括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技术的应用研究,LNG船舶关键技术研究;水运碳排放核算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技术。结合现有政策法规对上述内容进行深入研究,为绿色航运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2、重要学术活动

 重要的学术活动为邀请港口企业参加港口节能减排技术交流会、以项目重要成果交流的形式开展相关学术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