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学术交流与合作情况

1、开放课题设置情况

本实验室尚未设置开放课题。但是在智能视频分析方面,通过与北京邮电大学建立了联合研发团队,开展了落水人员识别、船舶识别、偏航航道预警、禁航区预警、船牌识别、船舶定位测速测向等一系列算法研发,逐步探索联合研发合作机制。

在实验室后续建设过程中,将探索通过利用部分科研经费设置开放课题,用于吸引国内外研究团队,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2、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本实验室2019年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主要包括:一是参加国际航标协会e-航海委员会第23次会议(ENAV23)及e-航海服务初始运行(IOC)研讨会,旨在跟踪国际智能航运发展相关技术与动态;二是与荷兰环境与水资源管理部针对智能航运发展进行了技术交流,我方介绍了水科院在我国智能航运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荷兰代表介绍了Rijkswaterstaat在智能航运方面已开展的工作,双方就智能航运相关的合作进行了详细探讨。三是与德国交通部、德国联邦航道与航运管理局就内河航运发展政策及内河航运信息化技术、数字航道技术与项目合作和内河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开展专业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