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作计划

1、重大研究方向布局

2020年度,结合我院智能航运研究开发工作的实际需要,智能航运重点实验室拟开展如下工作:

1)自主航行船舶港口服务(MASS-PORT)技术研究

本项目旨在通过分析自主航行船舶或智能船舶在进出港各个阶段(锚地-航道-泊位-靠离泊)中船舶与港口间信息交互需求,提出面向自主航行船舶(智能船舶)的进出港信息服务体系框架,研发MASS-PORT信息服务包,开发MASS-PORT信息交流服务网站,并开展自主航行船舶(智能船舶)进出港信息服务系统验证。

2)智能航运系统场景构建技术研究

本项目旨在通过分析自动驾驶汽车基于Unity框架进行仿真测试的主要技术方法,论证利用Unity框架进行智能航运系统场景构建的可行性,并开展基于Unity3D框架构建智能航运仿真系统总体方案研究。然后基于Unity框架开展智能航运仿真DEMO系统开发,并围绕智能航运中的船舶自动驾驶进行场景设计和开发,研究基于仿真环境的自动驾驶算法。从而为智能航运仿真测试探寻可行的技术路线。

3)支撑船舶自动驾驶的高精度电子海图关键技术及实现方法研究

研究MASS ENC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识别。对MASS的特征和要求以及关键技术进行提炼,形成基本理论体系。搭建MASS ENC原型图的生产和测试环境,研究S-100全谱系数据生产、显示和交互的关键技术和实现方法。开展数字孪生电子海图构建方法研究。研究数字孪生电子海图模型和基于多感知信息数据的实时孪生匹配方法。

2、重要学术活动

1)参加国际航标协会IALA ENAV 26会议;

2)跟踪国内外MASS的进展,定期参加MassPorts工作组层面会议;

3)继续开展船舶智能航行海上测试场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