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油及化学品应急技术创新团队

溢油及化学品应急技术创新团队研究方向:溢油及化学品泄漏预测预警、围控清除及应急决策,团队以“需求引领、资源优化、特色鲜明、重点突出”为原则,以行业重点研发方向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以优秀领军人才为核心,以优秀中青年科研人员为骨干,形成人才聚集和团队效应,培育和产出更多高层次的科研成果。

该创新团队由15人组成,均为高水平研究创新骨干,有合理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及梯队结构。从专业上来说、环境科学、工艺及装备设计、风险控制、通信、信息技术,从技术上来说,涵盖了溢油从预测预警、围控回收、应急决策、损害评估等环节,贯穿了机理研究、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和产品生产的应用研究的全链条。

团队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持续的创新能力,对溢油及化学品应急领域进行创新研究,拥有较好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化前景的产品、项目,并进行开创性和探索性的研究。依托或搭建各类创新平台,利用或建立试验条件开展相关科研创新。

团队开展的研究主要包括:溢油、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预测预警技术及装置;泄漏事故应急监视监测系统技术及装置;事故应急相关的水域环境敏感资源动态管理技术;应急资源管理及调配系统;水域溢油、化学品泄漏事故风险评估及预控技术;水上水下泄漏事故水体模拟追踪及评估技术;内河溢油应急处置技术及装置;内河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技术及装置;化学品大气扩散应急处置技术及装置;化学品泄漏水体监测跟踪技术及装置;溢油、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决策指挥系统;利用生物、物理等处置溢油及化学品事故的环境友好型技术及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