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惠君
高惠君 高惠君

研究员。现任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北京造船学会副理事长,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现为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和交通运输部软科学专家,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贡献突出人物奖获得者。

长期从事交通运输港口和航运领域科研工作,主持和承担完成了二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几十项港口、航运企业及地方科研、咨询和规划类项目,特别在我国内河船型标准化领域进行了系统性和开创性的工作,参与和推动了京杭运河船型标准化示范工程、川江及三峡库区船型标准化、长江干线内河船型标准化、珠江水系内河船型标准化以及“十二五”期、“十三五”期和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等一系列工作,在内河船型标准化领域主持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提出了内河标准船型概念,研究了内河标准船型主尺度的制定方法和内河标准船型指标体系,提出了强制性指标体系和引导性指标体系,研究了内河示范船认定准则,研究了有利于提高三峡船闸通过能力的示范船、利用清洁能源的示范船和高能效示范船三种示范船认定标准和认定办法,研究提出了通过经济鼓励政策推动内河船型标准化的理论依据和测算办法,研究和起草了多项内河船型标准化政策法规。上述研究成果多数转化为行业政策和标准,为推动我国内河船型标准化解决了关键性政策和技术难题,提供了强力的科技支撑。在内河水运发展战略研究、水运行业LNG应用研究、港口规划和管理、港口和引航体制改革、救捞系统发展和评估研究等方面主持和承担了开展了大量科研项目,近年来积极参与和创新开展有关智能航运和北极航道开发利用科研工作,为推动我国水运事业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持和技术贡献。

出版专著2本,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行业协会奖1项。


TA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