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标委会召开国际散货集装箱工作组筹备会

2021年3月12日,集装箱标委会在北京召开了散货集装箱运输国际标准化工作研讨会曁ISO/TC104/SC2/WG7工作组筹备工作会。来自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船级社、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中车齐齐哈尔车辆厂等单位2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集装箱标委会秘书处赵洁婷主持。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邓延洁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听取了集装箱标委会秘书处李继春关于“中国承办国际散货集装箱工作组”进展情况报告。

会议通报了中国推荐的ISO/TC104/SC2/WG7工作组召集人和工作专家人选。工作组召集人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卢成担任,中铁铁龙刘建平、中国船级社郑静、南通中集陆新林、南通中集李爱华、铁道科学院陆松、中车齐齐哈尔公司张曙光担任工作组专家。

会议听取了南通中集李爱华关于ISO1496-4国际标准修订草案的介绍,会议讨论形成中国意见。

与会专家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经过ISO/TC104/SC2投票,同意中国牵头成立散货集装箱工作组(ISO/TC104/SC2/WG7),任期自2021年1月起生效,负责散货集装箱运输领域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对中国集装箱标准化发展意义重大,是我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一个重要阶段性成果。

会议认为,中国牵头承办WG7工作组,来之不易,WG7召集人和技术专家要积极履行职责,按照ISO/IEC工作导则的要求,积极组织国际会议、积极协调各国专家意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WG7履职工作。

会议认为,要利用中国牵头承办WG7的机会,彰显中国因素,积极推动中国力量影响ISO/TC104工作,积极推动中国技术专家加入ISO/TC104任职,积极推动中国提案成为国际标准提案,推动我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认为,随着我国交通强国建设进程的加快,“蓝天保卫战”、“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等专项工作的推进,散改集运输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要抓住机会,将中国在散改集领域的技术优势,利用WG7平台,影响国际标准、主导国际标准,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还研讨了WG7工作组2021年度工作计划等事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