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事服务中心

中国海事服务中心成立于1994年,是中央编办批准的交通运输部部属一级事业单位(公益二类),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管理。中心以“服务船员、奉献海事”为宗旨,聚焦船员综合服务与海事科技创新,努力打造“中国船员之家、海事高端智库”,助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

30年来,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海事服务中心开发并有效运行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员考试软件和系统,推动我国船员考试工作实现了从传统方式向无纸化、现代化和初步智能化的巨大飞跃。持续跟踪国际公约和国内法规,维护建立船员理论考试试题库43万道,年均组织保障国家海事类职业资格考试2万余场次、3.56万余场、101万余人次,负责维护全国220余个计算机考场。

主要职责:

  • 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务监督局的委托,承办船员、引航员、磁罗经校正人员、无线电测向仪校正人员的培训、考试(包括编制试卷、 评判试卷等)工作。

  • 研究有关国际海事公约及其发展动态,供部决策时参考。

  • 开展公证性质的水上交通事故技术鉴定,为政府主管机关、法院、仲裁机构和有关企业提供海上交通事故技术鉴定服务。

  • 开展船舶安全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

  • 为港口、航道、航标、海洋测绘、水上交通管制及各类水上、水下工程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 为危险货物运输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 为船舶、港口防污染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 提供船舶租赁、买卖咨询服务,建立船舶租赁、买卖中介市场。

  • 开展海员就业指导服务。

  • 代理外国民间海事、保险机构委托办理的有关业务。

  • 航海新技术开发、应用。

  • 从事国际海事咨询服务。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里甲240号通联大厦4层

邮编: 100029

电话:010-65299368

传真:010-65299292

网站地址:https://www.cmaritim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