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内河船与水路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全国内河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主要负责全国内河船船型、船体、轮机、舾装、以及内河用工程船、测量等业务范围标准的技术归口管理工作。2022年8月,经交通运输部遴选、国家质监总局批准,秘书处调整至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为进一步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水路运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经交通运输部、国家质监总局批复,将全国内河船标委会的职责范围进一步扩展至水路运输领域,调整为全国内河船与水路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全国内河船与水路运输管理与服务、技术与产品领域标准化工作。

全国内河船与水路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号为TC130,英文全称为:Inland Vessel and Waterborne Transport,本届届号第6届,由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等院校、检测机认证机构、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等有关方面选派的在职专家组成。根据《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总体部署,按照《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具体要求,落实《交通运输标准化体系》对内河船与水路运输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标委会以不断提升内河船标准化,持续提高水路客货运输及辅助业的服务和质量,有效促进水运行业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服务,实现水运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梳理、研究并编制了新标准体系,包括基础标准、服务标准、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共计归口现行标准90项,其中国标23项,行标67项。标准制修订项目47项,其中国标30项,行标17项。后续将根据行业需求进行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