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保障技术研究中心

航海保障技术研究中心(水路交通安全评审中心),简称航保中心,主要从事涉水工程的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岸线安全使用技术评估、施工期通航安全保障方案、海洋工程安全等咨询类业务,航道和海事政策、法规、规划、战略、标准等研究,以及海洋工程领域技术服务与咨询。服务对象主要包括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海事局、救捞局等相关司局,各地海事港航管理机构、港口航运企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单位、能源企业等。服务范围覆盖全国沿海港口和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京杭运河、黑龙江、鸭绿江等内河航道。同时依托水运科研领域业务长年积累,承担交通运输部重大文化工程《中国水运史》《中国水运工程建设实录》编纂专项工作,承担院《水运科技》《水运科学研究》,承担中国航海学会《中国航海》《航海技术》编辑分部工作。

航保中心于2011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通航论证与评估甲级咨询资格”审查备案;2012年获得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组织审查通航论证与评估项目的资格;2016年获得代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组织审查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项目的资格;2018年获得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航道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委托技术咨询机构资格;2017年获得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关于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委托技术咨询机构资格;2008年和2011年分别负责每年度内河航道应急抢通补助资金、每年度界河航道养护计划的审查咨询工作。

航保中心拥有一支专业技术水平高、整体素质好、层次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综合能力强的研究团队,现有职工34人,其中高级及以上职称20人,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人,院青年首席研究员1人,90%以上人员具有研究生学历。中心设置综合业务室、创新研究室、通航研究室、航道研究室、航评研究室、海工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海工研究室)6个内设机构。

  • 综合业务室

2017年6月,交通运输部为系统展现我国水路交通发展历程与成就,组织开展《中国水运史》和《中国水运工程建设实录》编纂工作,确定了由交通运输部老部长担任编审委主任,部内有关司局、各涉水省(市、区)交通运输厅(委、局)、部派出机构、部属单位、行业协会、水运领域大型集团企业等单位为编审委成员单位,部水运局为组织协调牵头单位、部水运院为综合编纂牵头单位的组织架构开展“一史一录”编纂工作。综合业务室承担“一史一录”编纂工作办公室工作,并依托“一史一录”编纂工作拓展有关科研业务。

综合业务室承担《水运科技》(月刊)和《水运科学研究》(季刊)两本内部出版物编辑部工作。两本杂志都由交通运输部主管、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主办,并面向国内外免费发行的综合类水运期刊。《水运科学研究》创办于1988年,侧重于水运行业相关专业领域的基础性、学术性研究成果的展示和交流。《水运科技》创办于2011年,是对《水运科学研究》内容的有效补充,通过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论述、政策法规解读、业界动态关注、科技成果展示、前沿研究分享、水运文化传播等栏目,为行业内研究人员提供更全面、权威的资讯和观点。承担中国航海学会《中国航海》《航海技术》“海洋经济、战略规划、物流工程、环保生态和科技动态”栏目的编辑分部工作

  • 创新研究室

跟踪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家科技政策导向,聚焦航海保障领域重点需求,重点开展海事政策与规划、基于AIS大数据挖掘及应用、风电场建设相关技术和理论、无人技术与装备、数字航标及无线电导助航技术、电子航道图技术、水上救助技术装备等方面技术应用研究。

  • 通航研究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通航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对涉水工程的项目选址、项目施工开展岸线安全使用技术评估、施工期通航安全保障方案等咨询服务,完成的项目类型包括特大型桥隧工程,航道建设工程,超大型原油、散货、LNG等码头,海上风电场,海上孤立建筑物,锚地过驳,海管路由等,基本涵盖了涉水工程的全部类型,项目地点涵盖了全国各省的沿海港口及长江水域。

研究室配备大型船舶模拟器等试验设备,完成沪通铁路大桥、平潭公路大桥、中石油深圳LNG应急调峰站、江苏如东LNG码头、青岛万邦40万吨级散货泊位、惠州30万吨级航道、10万吨级集装箱船等重特大项目的船舶操纵模拟试验。

  • 航道研究室

根据《航道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标准,主要从事航道管养相关政策法规、战略规划、标准规范以及航道管养技术、涉航工程技术论证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航道法》《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管理办法》《航道养护管理规定》《全国航道管理与养护发展纲要(2016-2020年)》等政策法规的研究起草,《跨临拦工程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报告编制规定》《航道保护范围划定技术规定》等技术标准的研究编制,以及交通运输部战略规划政策研究项目十余项、各地航道管理部门或机构委托开展的研究项目五十余项。

  • 航评研究室

依据《航道法》关于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制度相关规定,对新建与航道有关的工程开展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根据《航道法》《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管理办法》《跨临拦工程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报告编制规定》《内河通航标准》等法规和技术标准,航评研究室近5年完成相关航评项目达三十余项,涵盖跨河建筑物、水下过河建筑物、临河建筑物等沿海和内河不同类型工程。

  • 海工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海工研究室)

开展海洋工程领域技术服务与咨询,在海上风电行业制造、安装、运行与维护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开展政策、法规以及标准化研究。海工研究室将跟踪国内外海洋工程前沿技术,结合行业先进制造技术、新型创新技术等,以海上作业平台等关键技术为重点,开展海洋工程应用性研究与技术咨询服务,在政策法规、创新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构建海工事业发展平台,助力海工事业全产业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业务联系人

李清  010-65290556  liqing@wt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