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运输技术研究中心

船舶运输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根据船型标准化工作需要,由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抽调骨干力量单独成立而来。经过八年时间的发展,船舶中心职工队伍扩展到11人,其中研究员职称职工3人,副研究员职称2人,平均年龄约35岁,是院比较年轻的部门。业务领域由船型标准化为主,拓展到新能源船舶、内河水运经济与政策等领域。2019年中心合同额超过千万元大关,发展进入新台阶。

主营业务

船舶中心成立的宗旨就是加强在船型标准化领域的为部服务力度。“十三五”以来,中心牢牢把握全力做好为部服务的根本定位,在院十三五规划的指导下,依托为部服务的同时做好本领域科研生产与市场开发工作,做好二者有机结合,促进中心实现平稳有序发展。

在为部服务方面,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承担相关任务。一是做好船型标准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工作,扎实推动船型标准化工作开展。推动实施了2016-2017年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延续政策,并配合部里完成各项政策研究、宣贯、跟踪、评估、检查及资金清算,推动将内河过闸运输船舶主尺度上升为国家标准发布。二是做好内河航运领域为部服务工作,配合部里研究制定了《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江海直达运输发展的意见》《京杭运河通航管理办法(修订)》《关于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发展的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并积极跟踪进展,开展评估。三是做好在国内航运管理领域服务工作,支撑部修订《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研究推动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管理制度改革,支撑出台《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运输市场宏观调控的公告》、《新增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运输企业及船舶运力综合评价办法》,并主动作为,义务承担综合评审技术支撑单位职责,义务支撑部开展国内沿海运力分析和水路运输企业及其辅助业年度核查工作。四是在新能源船舶领域积极做好为部服务工作,以行业发展为己任,支撑研究出台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第二批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主动做好试点示范监督检查与技术支撑工作,推动将LNG动力船定位为新能源船舶,推动优化LNG加注站建设审批程序优化,开展了船舶重大改建政策评估,支持新能源动力改建。五是积极服务海事局相关处室,开展罐箱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政策评估,支撑国际航行船舶岸电安全操作规程制定,支撑船检发展纲要制定。总体看,尽管在为部服务方面缺乏经费支撑,但通过为部服务,为中心锻炼了人才,获得了更多信息,以便更好服务行业发展。

科研方面主要结合中心业务定位,积极申报部委及院内科研课题并逐步实现稳定发展。立足为部服务工作,中心每年都积极申报部规划政策类前期工作费项目,十三五共承担5项课题,聚焦行业与技术前沿发展需求,每年成功申报院自主立项基础性前瞻性项目3-5项。积极申报工信部高技术船舶课题,十三五期,共牵头一项(《国际航行船舶岸电安全操作导则与技术标准研究》1400万),参与2项(《绿色智能内河船舶创新专项课题一》以及《氢燃料动力船舶关键技术研究》共400万)。积极申报标准类项目,十三五共承担标准研究类项目3项。

在横向咨询市场方面领域不断拓展,由水运业拓展到能源行业。中心利用新能源船舶发展契机和船舶运输研究领域专业优势,聚焦于开发能源行业与水运业融合发展等领域进行开发,承担了油气企业、燃供企业发展规划与船用LNG布局规划战略等课题,形成一定品牌优势。

联系方式

电话:010-65290393

邮箱:jyb@wt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