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落户 青岛再添“国字号”

12月6日下午,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及青岛智能航运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大酒店举行,这标志着又一个“国字号”海洋科研创新平台落户青岛。

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与青岛蓝谷管理局共同发起,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参与共建。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是国家智能航运顶层设计机构,也是我国政府发展智能航运的技术支撑牵头单位,其主持的我国首个智能航运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船岸协同的船舶智能航行与控制关键技术》的海上船舶智能航行测试场已于2018年落户青岛蓝谷。此次联手共建的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将瞄准智能航运领域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培育智能航运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智能航运科研机构、国家级智能航运科学实验基地和产业创新基地。

随着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的落地,还将配套建设青岛智能航运产业园,将叠加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的科技、人才优势,青岛及青岛蓝谷的区位、产业优势,以智能航运战略技术研究为主要方向,加快现代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航海要素的深度融合,促进智能航运领域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育和发展智能航运新业态。目前,总建筑面积为5.8万平方米的青岛智能航运产业园已经主体完工,将先期推动11家承担智能航运相关业务的骨干企业入驻,并将争取中国中车、中国船舶等重量级企业在园区落户,壮大智能航运产业联盟,加快集聚智能航运上下游企业,打造智能航运产业集群。

下一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协助推动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及青岛智能航运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打造全球智能航运创新高地。